什麼是青銅錶殼

時光荏苒的見證

Bronze watch workshop

青銅:金屬原貌的魅力

青銅是錶殼的一個常用材質,最早用於潛水手錶。這是由於青銅是一種由銅和錫組成的合金,令它有優秀的抗腐蝕能力,同時有不錯的強度。

由青銅所造的錶殼擁有引人入勝的外表,因為錶殼的表面會隨年月氧化,令表面的顏色逐漸改變,由起初的淺金色慢慢變成古樸的暗啡色。而你配戴手錶的習慣,亦會影響錶殼的成色。例如你會常配戴手錶游泳的話,錶殼的顏色會更快地變得更深;錶殼上常會用手接觸的位置,例如是錶冠,亦會比錶殼其餘的部分有著不同的色澤。你的青銅錶殼,將會用它的顏色去記錄你每一天的生活,以顏色去記錄時間軌跡。故此世上不會有一模一樣青銅錶殼,你的青銅錶殼將會是獨一無二的。

而這層氧化物亦有實用之處,它會阻隔更多的氧氣接觸青銅,從而為錶殼提供進一步的腐蝕保護。這代表著,越舊的青銅錶殼,其實是更耐用的。

隨年月舊化的青銅會帶有越發古樸的色澤

隨年月舊化的青銅會帶有越發古樸的色澤

比實用更進一步

正如之前所言,青銅是一種合金。跟據用途不同,合金中亦會加入少量其他的金屬,令成品有更好的特性。故此,手錶錶殼的青銅常會加入不同的元素,不但令特性改變,更能改變錶殼的外表。

而EONIQ 的青銅錶殼採用鋁青銅,即是在青銅合金中加入少量的鋁。這個加入的成分,令其抗腐蝕性和強度進一步提高。除此之外,鋁青銅在未氧化的情況下,外表會顯出比平常青銅更亮麗的金色。

改變青銅的顏色

要改變青銅的顏色,除了耐心等待,其實亦可以物理及化學的方法去改變顏色,所需時間亦不長,這亦是眾多手錶愛好者熱衷於嘗試的一個小環節。例如,你想舊的錶殼回復起初的光鮮金色的話,只需輕輕清走表面的氧化物;又如你想加快舊化的速度,亦可為錶殼塗上化學溶劑,短時間便可以改變顏色。我們的工作坊亦有包含這部分的教學。


如果你喜歡青銅錶殼的話

你可以欣賞一下我們工作坊參加者的作品

青銅錶殼 @南豐紗廠

我們位於荃灣南豐紗廠的旗艦店除了設有不同的青銅錶款可供參考。你可為你的EONIQ手錶親手換上新的青銅錶殼,或重新設計及組裝一隻與別不同青銅手錶。

你更可以參加青銅Navigator組裝 + 青銅錶殼舊化工作坊,為手錶愛好者而設,跟隨視頻指導從零件組裝一隻完整的手錶,再改裝零件,體驗如何舊化青銅錶殼。

你亦可以參加Navigator移印錶面工作坊,再為工作坊加上青銅錶殼的選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