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烤藍鋼針/烤藍螺絲

如海的深邃湛藍

Flame blue watch hands

烤藍鋼:傳統鐘錶的優雅工藝

烤藍,亦稱為火藍,是傳統鐘錶工藝中用來處理鋼錶針和機芯鏍絲的技巧。

早在16世紀,鐘錶工匠已懂得將錶針和鏍絲加熱至高溫,令其表面產生一層一定厚度的細緻氧化物,以提供腐蝕保護。而同時間,當錶針和螺絲達到特定的高溫,它們的金屬特性會由未經處理鋼的硬脆變得更強韌,而在這個特定的溫度,它們的表面會呈現一種深邃的藍。這就是火藍的由來。

最美的色澤稍縱即逝

這種特殊的藍,色澤是如此特別的原因,是由於它特殊的發色原理。平常的物件會顯現顏色,例如是顏料,是因為當中帶有微少帶色彩的粒子,反射特定色彩的光線,所以出來的色彩是實在、不透光的顏色。而火藍的色澤不同,產生顔色的氧化物層其實是不帶色彩的。 它產生色彩的原理稱為「虹彩」,也就是孔雀色彩斑斕的同一個原理。

數秒之差,顏色可以截然不同

數秒之差,顏色可以截然不同

如果你有機會親眼目睹一枝錶針由銀色燒至火藍色的過程,你會發現它先會逐漸變成金色、再變成啡色、紫色、才會成為藍色,而繼續加熱的話,錶針會變成淡藍色,最後成為灰白色。整個變色的過程只有數十秒,而最美的藍色,只會停留一剎那的時間,那怕是早或遲了一秒,成色也會不同。這就是「虹彩」的原理:被加熱的鋼在表面上會產生一層極薄的氧化物,這層不帶色彩的氧化物會改變光線折射的角度,再跟鋼表面反射的光線干涉,令某個特定色彩的光線被反射出來。而不同氧化物的厚度會令光線折射的程度有所不同,從而產生不同的色彩,所以,加熱的同時,氧化物會不斷積累、加厚,光線折射的程度亦不斷改變,造成色彩的不斷變化。

這解釋了火藍的特殊色澤:你看見的藍,其實並不是實質存在的「藍」,而是由一層極薄、近乎透明的物質改變光線,折射而來的「藍」。故此當你細看一枝火藍錶針,你會觀察到它的藍有一種特殊的深度,彷彿表面只是一度透明的窗,窗後是深邃的海,無盡的湛藍。這就是火藍的魅力。

現時的烤藍鋼

現時,抗腐蝕的技術已早早超越16世紀時的科技,加上手工火藍的步驟繁複而且要求工匠對色澤的差異極為敏感,成為了價格高昂的工序,所以現代的手錶大多會用其他的方法去提供抗腐蝕的保護,而外觀上的藍色亦常會以電鍍或噴漆的方法去取代火藍。

故此現時只剩下一些名貴腕錶品牌,還會堅持使用手工烤藍的工序,去處理每一枝錶針和螺絲,而這也是一個作為招徠的重要特徵。而在EONIQ火藍針工作坊,你可以嘗試親手以傳統方式燒一套你自己的烤藍針,再安裝至你的EONIQ手錶上。


如果你喜歡烤藍鋼的話

你可以欣賞一下我們工作坊參加者的作品

烤藍錶針工作坊

我們位於荃灣南豐紗廠的旗艦店除了設有烤藍錶針工作坊。你可親手以傳統手工方式燒一套屬於你自己的烤藍針,再你的EONIQ手錶親手換上這套烤藍針,或組合其他的工作坊,創造一隻有更多獨一無二零件的手錶。

怎樣開始?

手工烤藍的工序需要高度的專注

手工烤藍的工序需要高度的專注

  1. 我們的鐘錶師會先示範如何為錶針加熱

  2. 我們會提供一些練習錶針給你練習,讓你可以先熟習烤針所需的時間

  3. 練習過後我們才會提供一套全新的錶針,讓你正式燒製自己的錶針

  4. 當製作完成,我們的鐘錶師就會把你獨一無二的烤藍錶針裝嵌在手錶上